English

小渊前首相葬礼隆重举行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蒋道鼎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8日电已故前首相小渊惠三的葬礼今天下午在东京北丸公园内武道馆隆重举行。皇太子德仁夫妇、内阁首相森喜朗、众参两院议长、最高法院院长、各政党党首以及各界代表和小渊生前友好共约6000人出席。前来吊唁的美国总统克林顿、韩国总统金大中、印尼总统瓦希德、菲律宾总统埃斯特拉达、泰国总理川立派、柬埔寨总理洪森、中国政府特使钱其琛等9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列席。

今天下午,小渊的骨灰从东京八王子私宅运出,经国会、首相官邸、自民党总部到达武道馆时,治丧委员会主席、现任首相森喜朗在正门迎候,军乐队奏哀乐。小渊骨灰放置在祭坛中央。仪式开始后,放映了小渊政治生平的录像。森喜朗致悼词。自昨天以来,森喜朗首相和河野外相接连会见了前来吊唁的外国特使,并分别同他们进行会谈,广泛地开展“吊丧外交”。即将开始的朝鲜半岛北南首脑会谈成了这次“吊丧外交”的中心话题,森喜朗、克林顿和金大中通过“三角会谈”协调对朝政策和步调的动向尤受瞩目。

日本内阁以官房长官青木干雄名义通过各省厅向全国地方政府和学校发出了降半旗和默哀的通知书。通知书附有1912年为明治天皇举办葬礼时发出的“阁令”,因而此间媒体和学者认为,这一“落后时代”的举措是为正在进行的众议院选举造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